首頁 > 育兒指南 >嬰幼兒照護指南 >關於吸奶嘴 你不知道的真相

有關吸奶嘴的錯誤迷思?讓我們來確認它們的真假!爸媽對安撫奶嘴總有很多討論和疑問,至今仍有一些錯誤的迷思,透過本文來幫大家解惑

 

|文章重點

吸奶嘴是不好的習慣?

安撫奶嘴長得都相同,不需要特別挑選?

餵母乳時也可以使用安撫奶嘴?

兒科醫生建議寶寶睡覺時可使用安撫奶嘴?

如果奶嘴掉在地板上,可以將其放入嘴中進行清潔?

吸手指比吸奶嘴好?

安撫奶嘴可以搭配糖使用?

最晚3歲應停止使用安撫奶嘴?

吸奶嘴的好處

 

 

| 吸奶嘴是不好的習慣?

錯!對剛出生的寶寶來說,吸吮是必需的動作,而不是單純的習慣:吸吮過程能給予寶寶安全感並進行安撫。實際上吸吮過程更能刺激血清素產生,影響情緒和睡眠調節的重要營養素,能夠維持平靜與安穩。吸吮可以安撫寶寶,幫助放鬆,正常心臟跳動節奏,同時在睡眠期間保持穩定的呼吸。因此,奶嘴在英文裡也被稱作"pacifier"(安撫器的意思)。

當然,奶嘴不應該作為寶寶每一次哭鬧跟發脾氣時的解決方法,隨著時間和育兒經驗的累積,爸媽將能夠理解寶寶為什麼哭鬧,分辨出他是肚子餓了還是想睡覺,慢慢學會寶寶真正需要吸奶嘴的時間,在入睡前安撫寶寶。

 

|安撫奶嘴長得都相同,不需要特別挑選

錯!你需要特別留意奶嘴的形狀,這是市面上奶嘴的不同。挑選奶嘴時必需考慮到舌頭在口腔內的位置和功能,因此,向上脊狀的設計能更好地讓舌頭正確地向上和向前定位,進而刺激口腔和上顎正確發展。以這種方式設計的形狀可以刺激口腔肌肉,促進舌頭和口腔的正確功能,為上顎和牙齒的正確發育以及生理呼吸創造條件,這對於兒童的發育和整體健康相當重要。

 

  

| 餵母乳時也可以使用安撫奶嘴

 

沒錯!媽媽們常會擔心安撫奶嘴造成寶寶乳頭混淆,但在《美國兒科學會雜誌》《兒科雜誌》上的科學研究證實:安撫奶嘴不會影響餵母乳。良好的母乳哺餵狀態代表穩定產奶、寶寶對媽媽的乳房正確含乳及餵食規律能順利成長。另外對於使用奶瓶餵奶的寶寶來說,使用安撫奶嘴也是沒有問題的。

 

| 兒科醫生建議寶寶睡覺時可使用安撫奶嘴

沒錯!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在睡眠時使用安撫奶嘴,以降低出生後1歲內患嬰兒猝死症 (SIDS) 的風險,如果是餵母乳的媽媽,可在確定維持良好的母乳哺餵狀態中給寶寶吸奶嘴。

| 如果奶嘴掉在地板上,可以將其放入嘴中進行清潔

錯!這種習慣會將父母口腔中的細菌傳播給孩子,並可能導致蛀牙或口腔感染。

| 吸手指比吸奶嘴好

錯!首先,當寶寶吸手指時,放在嘴裡的手指會讓口腔更加用力,加上手指的形狀無法貼文上顎的形狀,不利於口腔上顎的發育。此外,當要戒除寶寶吸吮的習慣時,使用可以移開的物體(奶嘴)比寶寶可以直接碰觸到的手指來得容易,奶嘴會比吃手手來得好戒除。

| 安撫奶嘴可以搭配糖使用

錯!這是一個壞習慣。安撫奶嘴絕對不能與蜂蜜或糖一起服用,以免增加乳牙蛀牙的風險。

| 最晚3歲應停止使用安撫奶嘴

 沒錯,3歲以下正確使用奶嘴不會導致齒列不整問題:衛生部會建議從孩子2歲開始減少奶嘴的使用,並在孩子3歲時完全戒掉奶嘴。

 

 

文章來源:Chicco寶寶研究中心 撰寫/ 整理/Chicco Taiwan團隊

原文:I VERO O FALSO SUL CIUCCIO

 

  

|爸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:

◼嬰兒推車選好用對,滿足爸媽對推車的安全需求!Chicco MYSA時尚手推車升級寶寶的乘坐體驗